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李岩院长向丰润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2021年丰润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9 10:22:55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月28日,丰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岩向丰润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2021年丰润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114658”工作思路,为大局服务、为防疫护航、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含旧存)10128件,结案9354件,法官人均结案197.40件,各项指标居省市同类法院前列。2名干警学术论文分别获最高院“二等奖”和“优秀奖”;刑事审判庭被省高院荣记扫黑除恶“集体三等功”;法院、庭室、个人分别被市中院荣记6个“三等功”。区法院整体工作得到区委、上级法院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一、聚焦中心引领,在保障全区大局中彰显法院担当

坚持把党委政府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法院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聚力,服务发展。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立足法院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为推动丰润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意见和开展“奋发有为、走在前列”主题活动文件,找准法院服务目标、内容和举措,得到区委、区人大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主动为市政道路提升工程提供法律服务,在人民路南延、燕山路拓宽等工作中,成立由行政审判骨干和银城铺法庭组成的工作专班,深入银城铺镇围绕征地拆迁中遇到的程序和法律问题,以及诉讼风险点给予指导性建议,保障依法拆迁,推进城市更新。举全院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创建工作,对来院3万多人进行安检测量,抽调120名干警,深入乐郡等6个社区、车站值勤站岗,达900余人次,助力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创建。

聚焦法治营商环境用好法律武器,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和谐发展,全年受理涉企类案件3873件,审结3549件。我们在区人大全程见证下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签订“法企法治共建”框架协议,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堵塞管理漏洞,支持战略性新兴企业健康发展。健全规范破产案件专业化审理,组建破产审判团队,审理破产案件3件,其中唐山冀东灰剑水泥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公司资产2.01亿元,公司负债3.05亿元,从立案受理到宣告破产仅用52天,是我院历时最短、效率最高一案,依法有力使“无望企业”快速出清,对护航区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聚焦绿色创新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厉打击环境资源类犯罪,全年审结污染环境罪、非法采矿罪案件8件10人,对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判处赔偿环境修复费400多万元,对主观恶性大、后果严重的从严惩处,从严掌握缓刑等非监禁刑,突现刑责治污,用司法之剑护卫丰润绿水青山。积极探索“三审合一”审判模式,依法完善涉大气污染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综合运用多种处罚手段,全力助推空气质量各项指标“退出后十”。

二、坚持职能引领,在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法院作为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改革发展。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受理刑事案件517件,审结463件,判处罪犯69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1人。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审结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案件115件115人。惩治侵犯群众财产权益犯罪,审结诈骗、盗窃案76件161人,为群众挽回大量经济损失。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依法审理市中院指定的蔡某某受贿罪一案,其当庭认罪认罚,主动退赃,上缴罚金,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市纪委、市中院的肯定。审结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王某某等6名被告人悉数获刑,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因家庭、邻里纠纷引发伤害案的46名被告人,在主动赔偿,被害人谅解,且认罪认罚的适用缓刑,有效减少社会对立。依法审结毕某某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10件15人,维护正常金融管理秩序,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为有效防范化解全区金融风险,研究出台的《关于打击和防范涉稳涉众型非法集资犯罪专项分析报告》,得到区政府、区政法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

依法审理民事案件,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受理民事案件9138件,审结8456件。落实离婚冷静期、判后跟踪回访制度,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类案件828件,让家庭成为人生的幸福港湾。畅通民生权益保护“绿色通道”,快立快审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及农民工讨薪等案件148件,其中谷某某诉河北建设集团公司劳务合同一案,审判与执行快速联动,及时将查封款项解冻,让152位农民工如期拿到了145万元工资。积极妥善审理好新宝泰钢铁公司等重点企业因退城搬迁企业关停,引发的与职工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从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全年调撤案件5209件,调撤率达61.59%。

依法助力法治政府,着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受理行政案件272件,审结247件;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37件,审结137件,审结率100%。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进区政府常务会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人次。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邀请行政机关参与《行政诉讼法》培训,常态化提供司法咨询100余人次。

依法强化信访维稳,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全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健全完善院庭长约访接访和包案制度。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开展约访回访,听取信访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共接待来访201人次,来信35件,院庭长接待126人次;我院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54件积案全面息诉罢访,实现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信访案件最高院“零登记”,全力为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大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突出民生引领,在推动司法为民中传递法院温度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推进民生司法,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化便民措施,让诉讼服务更便捷。构建以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基层法庭立案等“一站式”立案新格局,让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告状难”问题成为历史。通过“移动微法院”办理跨区域诉讼,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办理涉京津冀等跨域立案9件,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广网上立案,全年办理网上立案4790件,使立案“有门无槛”成为新常态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7946件,适用率90.20%,最大限度提高了办案效率。规范运行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并提供服务5000余人次;主动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减缓免诉讼费,让司法温暖普惠困难群众

深化法庭建设,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全面开展阳光司法22场次,办案法官300多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讲法理,用真情化解矛盾,开展巡回审判100多次,培训人民调解员30场500多人次;诉前调解纠纷3016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妥善审理涉农村承包地、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就业保护等案件,竭力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司法护航。

深化为民理念,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与唐山金桥教育集团建立全区首家“法治共建教育基地”,选派法官走出去开展普法讲座,提升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6次,唐山直播50分和丰润新闻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选派8名法官,参与“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为妇女儿童撑起司法蓝天。录播“法官来讲《民法典》”48期视频,累计播放率1.2万次。编发信息400多篇,被最高院、《人民法院报》、省高院、市中院刊发80余篇;其中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先后被“学习强国”、中新社、人民网、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和省市区媒体刊载报道,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四、加快创新引领,在深化司法改革中发挥法院智慧

全面精细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深挖内生动力,与时俱进提升审判和司法效能。

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高效运用互联网庭审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开庭、远程调解案件,确保诉讼服务不停摆、执法办案不松劲。全年庭审直播2763件,“云庭审”各类案件1810件,对当事人远在非洲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日本的3起跨国民事纠纷成功“隔空”调解。依托送达平台电子送达文书8434件27164人次,全面提升送达效率。引入“诉讼文书智能填写生成”“自助立案”和“法院诉讼风险评估”三个终端“智慧新成员”,实现立案和审判环节数字化、集约化、规范化管理。

持续加强综合配套改革。科学配置审判力量,组建破产、家事、未成年案件特色审判团队。深化审判权力监督,全年召开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审判质效会38次,把关重大敏感和疑难复杂案件,提升审判质效。全面加强“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制定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确保各个环节依规运行,不出疏漏。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全年院庭长办结案件5443件,占比53.74%,其中6名入额院领导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075件,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持续深入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召开庭前会议11次,认罪认罚适用率92.3%,推动刑事审判案件辩护制度全覆盖,全年为175名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扎实推进民事案件“分调裁审”,选优配强速裁快审团队,切实做到简案速裁、普案快办、繁案精审。

五、贯穿从严引领,在提升队伍建设中展示法院风采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法院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抓深队伍教育整顿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26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7次、开展政治教育26次、党史党规学习教育49次、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25次、学习“四史”文章300多篇、观看红色电影10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热情,所做所学所看内容入耳、入脑、入心。深入整治顽瘴痼疾,对81件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全力整改。

抓实司法能力建设。通过内部轮岗、法官研讨、技能比拼等方式,多渠道提升干警业务素养。组织干警参加各项专题培训29次,举办法官研讨30余场。持续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鼓励干警争先创优,6篇论文在最高院、省高院学术论文比赛中获奖,其中最高院2篇、省高院4篇。24名干警获得区级以上表彰,全年培树先进典型16人,收到当事人送来锦旗106面。

抓严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事项的监督,出台规范干警行为制度10项,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使廉洁司法成为常态。深入基层开展“三个规定”宣讲,上报相关信息2448条。坚持刀刃向内,常态化运行审务政务双督察,开展督察24次,发现整改问题12个,开展廉政谈话73人次、集中谈话67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处理违纪7人次,其中党政处分2人次,组织处理5人次,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六、致力监督引领,在改进自身工作中体现法院态度

始终坚持将审判权置于监督之下,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以闻过则喜的胸襟气度改进各项工作。

觉接受人大监督,邀请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座谈研讨等活动60人次,共同与市中院联合走访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21人次,主动报送《法院工作专刊》。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邀请委员参与法院重大活动,走访、接待委员40余人次,保障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办结检察建议案件20件。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组织开展6次“主题开放日”,共400余人次与法院“零距离”接触,架起了法院与群众的连心桥。发扬司法民主,安排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905案件,陪审率88.99%,切实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和监督职能。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里区法院取得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建言献策,帮助法院认识到许多问题短板。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和全体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所有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加,案多人少矛盾越发突出,办案难度日益增大;二是干警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司法作风建设还有需加强;三是基层法庭基础建设上,2个法庭目前无固定办公场所,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还有差距;四是智慧法院建设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着力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跨越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区贯彻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面对新的历史节点,做好今年法院工作,我们责重如山,使命光荣。区法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持公正司法,坚持为民司法,忠诚履职,稳步前进,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丰润加快实现“唐山城市副中心”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在政治方向上彰显更气象

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党委政法委对法院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区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更新作为

坚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打实落脚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司法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强区、现代商贸重镇、京东文旅名城”建设,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举措,强化涉商案件的专业化审判,推进纾困惠企工作提档升级,助力丰润打造成全市营商环境最优示范区。

三、在民生福祉上提供更新服务

推动扫黑除恶长治常效,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在审判工作中把案件判公、把规则判明、把人心判暖。持续开展巡回审判和送法下乡活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减轻群众诉累。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的认同感与获得感。

四、在司法改革上实现更新突破

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进一步明确院庭长对案件的监管范围、权限和程序,促进司法高质量。以更大力度推进繁简分流改革,打造更多的“丰润品牌”。促进速裁快审案件诉讼程序简捷化,推动审判工作良性循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夯实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五、在社会治理上力求更新贡献

积极主动把司法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加大源头预防化解矛盾力度。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好法治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法院开放日”“六进”活动,增强普法宣传效果。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努力形成具有丰润特色的社会治理长效机制。

六、在锻造队伍上体现更新要求

坚持抓党建促审判,全面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阵地和干警行为监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激情奔跑,担当作为,争当赶考路上的排头兵,把法院打造成“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铁军。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凝聚了奋进力量、展现了全新魅力、收获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我们将激发更大能量,全心为人民司法、自觉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区法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奋力开创丰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法院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凯
联系我们